04.jpg

以上為2019年網站更新畫面

相信有很多的朋友們,想要捐款做善事
又不知捐到那裡,市面上有一堆慈善團體等著大眾的愛心
如果你是想幫助小朋友有學費可以念書,有錢可以吃午餐
要報大家一個資訊
教育部一個教育儲蓄網站(
https://www.edusave.edu.tw
)
學校需要救助的小朋友資訊平台
我有打電話去學校問過,這些個案都是經過老師調查
是真正需要幫助的小朋友
老師會斟酌小朋友家裡的狀況,如果父母會因為救助而不去找頭路
那麼就會排除掉,以免浪費大眾的愛心
個案的捐款巳解決困境,經捐款人同意會轉給其他需要幫助的小朋友
我覺得這很方法很好,除了幫助還可以抵稅
這平台還能查出每個個案巳經收到多少捐款
你可以判斷分配手上資源.


個人習𠍿尋找偏遠地區,原住民多的學校,做為我捐款的對象
一般程序(不一定每個學校一樣,但一定會有收據),我收到學校的回函:

1個個案會有一張感謝狀
(你也可以選擇不要感謝狀)

01.jpg

有時會收捐助小朋友寫的卡片或信件,揪感心
02.jpg

收據,可留存抵稅
若是代家人或朋友捐款,記得需額外跟負責的老師告知
以免收據的抬頭都是帳戶捐款人的名字

03.jpg

一開始研究很久捐款流程,現在網站巳經改版簡化一些連結的程序
以下是大致的操作方式

step1:
進入網站(
https://www.edusave.edu.tw),首頁巳改版直接顯示需要幫助的小朋友
你也可以用縣市搜尋詢學校,針對你想幫助縣市學校,比較快
舊版會列出各縣市學校名字直接點選,現在需自行輸入學校不容易找
你可以選擇加入會員/或不加入
加入的話可以查詢自己所有捐款紀錄


04.jpg

step2:
找到個案後點選案例編號或我要捐款,會顯示個案的狀況
以及捐款的目標數字和巳募到的金額


07.jpg

step3:
確定捐款,點選基本資料中:"學校名稱",會跳出該學校資訊及聯絡老師


05.jpg
再點選左邊"教儲戶匯款資訊"會顯示學校捐款帳戶
之前我捐款時有些帳戶只能臨櫃轉帳(因為是公庫帳戶)
建議跟老師確認一下


step4:你可以案例畫面點選上方"我要捐款",填寫此案例要捐款的方式
   這個步驟只是通知學校會有人準備捐款,這裡不會扣款
   我習慣捐款後,寫信到學校聯絡人的email,告訴他我捐款的內容和個案
   收據寄送的地址和抬頭,學校有回信我比較放心


07.jpg
06.jpg

備註:(以下為2017年狀況,若有異動以網站最新資訊為主)
捐款意願書不管你先填後捐,或先捐後填都行,但時間不要差太久
否則學校只能依據銀行提供的捐款帳戶知道是誰捐的
但假設登入帳號是你,但用爸媽,或先生老婆名義捐
這樣學校不知要把收據寄到哪(除非你寫信/電話告知)
所以還是乖乖填捐款意願書,收據人抬頭寫清楚
PS.至今我只遇過一間學校會計不肯用匯款帳戶其他人的名字為收據抬頭



一點點小感言:
雖然收到一些來自教育界朋友的聲音,政府對於低收入戶補助很多
有沒有必要再捐給學生要我想想
但我還是秉持著相信的信念,加上過來人的經驗
我不是低收,但就是好窮沒錢唸書(還好打工及貴人相助撐過來了)
如果這個平台,讓真心的老師協助需幫助的同事,何嚐不是一件好事
再怎樣我們的初心都是善意的,我還是做自己,繼續著~

希望小朋友都能得到大家的愛心,認真向學,以後回饋社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捐款 營養午餐
    全站熱搜

    陳波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